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资源共享>详细内容

“语”你相约,聚焦核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7 16:26:01 浏览次数: 【字体:

山高路远,
挡不住探索进取的步伐;
时光匆匆,
裹挟着求知若渴的热情。
学习是专业提升,更是凝心聚力。
教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学习、
反思、研讨和实践,
而我们,一直在路上

了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精神,提高教师的语言领域教学能力发展,促进教师之间的经验交流,11月25日李堡镇幼教教研员李爱萍与教研组成员齐聚在李堡镇中心幼儿园开展“学前儿童语言学习与发展核心经验”教研活动。

e9eb3ffe982244bd9e813adfc508c518.jpg

理论引领,聚焦核心

核心经验是教师读懂儿童的专业武装,它为教师解读和评价儿童提供了一个专业的框架,能够使教师对儿童的发展更敏感,对儿童语言学习的支持更有力。为了能更深入理解核心经验对幼儿学习与发展的影响,语言组组长黄盛男带领语言组成员围绕了《学前儿童语言学习与发展核心经验》第十二章“基于学前儿童语言学习核心经验的教育活动设计与组织”展开讨论,并抛出问题:“如何围绕学前儿童语言学习与发展的核心经验开展提问与互动?”

97eefa777f914fce83098d2a0828d2c5.jpg

语言组的各位老师分成三组围绕组长提出的问题展开了研讨交流活动。

802d26600a5a474284b46e1c2bae1425.jpg

14b17e8193b94faa94eaf63032c2d377.jpg

c46540f5e6a14e928b8bf176f47bbe13.jpg

教学活动,思维碰撞

第一节课是朱寅的老师带来的小班语言《我的门》,朱老师依据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精心设计了活动内容。活动过程中,孩子们大胆地猜测、勇敢地表达,朱老师随机应变适时地根据幼儿地回答补充提问及引导,让孩子们在边听边玩中感受故事的有趣!

1092b0e12caa4a9889ff5ff3c5ca4190.jpg

杨乐老师把课堂交给了孩子,让孩子有足够的时间去倾听、思考、游戏等,在“卖、买雨伞”过程中充分发挥孩子们的想象和创编能力!

ad783dcfdefd47379bb72e073c119dd6.jpg

最后是刘颖老师开展的小班语言活动《小金鱼逃走了》。刘老师根据小班幼儿的认知水平,以幼儿为本,带领幼儿在看、听、想、说的轻松氛围中理解绘本。

7a5437132c734ae6949f2b4c780ca981.jpg

研讨交流,共促成长

教学观摩后,三位老师通过线上群聊对本次执教内容从前期的思考、多次试教中的调整以及本次活动的课堂效果进行了自我反思,其余老师针对这三节集体活动围绕研讨主题进行线上评课。

活动的最后由黄盛男组长立足语言领域的专业知识,深度剖析了三节集体活动,分别对其做出了点评,并与老师们理性探讨,共同思索,为本次活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

教育路漫漫,成长无捷径!本次活动是一次对语言领域知识的探索实践,既拓展了语言领域的探索之路,也为老师们搭建了深入探索、自我反思、自我提高的互动平台。

今后的教研活动中,我们将“撑一支长蒿,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